首页 关于我们 CRO服务 公共服务 中心动态 职业发展 受试者招募 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 English / Français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近期活动
下载专区

公共服务

临床研究培训与咨询

临床研究一体化服务平台
    (科锐思® Cris®

临床研究样本库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

转化医学研究


CRO服务

临床研究管理

Ⅰ期临床研究基地

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

中心实验室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国际伦理研讨会在沪顺利召开

      由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联合举办的“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问题--伦理委员会的建设与运作”国际研讨会暨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第十三次年会于2009年12月11-12日在上海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在国家卫生部、国家科技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关心指导下,针对伦理委员会的现状和挑战等热点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于12月10日下午2:00在瑞金医院科技楼讲演厅举办了依托于东方科技论坛的“中国生命伦理委员会框架与构建”高层论坛。届时,近50位来自WHO、UNESCO、NIH和国内的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华医学会祁国明会长,卫生部科教司王锦倩处长、郭苗云处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吴镭处长等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高层论坛围绕我国“机构伦理委员会的建设与评估”及“临床医疗工作中的伦理问题”两个议题展开讨论,并最后形成共识:在加强我国机构伦理委员会的能力建设方面,我们要不断借鉴国外的经验,并结合中国的社会、文化和法律背景,把伦理审查工作规范化,同时要建立我国自己的伦理委员会注册和评估体系。
 
      全体会议在大会主席胡庆澧教授和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甘荣兴的主持下正式开幕,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先生、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徐祖信女士、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李卫平先生、国家药监局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许嘉齐先生、上海市徐汇区副区长鲍炳章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与技术伦理学部主任Henk ten Have先生、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政策与合作部主任Tikki Pang先生、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Reidar Lie先生、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际项目行政办公室高级助理主任Byungja Marciante女士、香港城市大学的Julia Tao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邱仁宗教授等350多位嘉宾和国内外代表出席了会议。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贺信中指出“应当更加重视伦理委员会的建设”,表示卫生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伦理委员会的建设和发展。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出席会议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强调上海是我国医疗卫生的中心之一,也是生物医学研究的重镇。并肯定了本次会议以伦理委员会的建设和运作为主题是一个及时而目光独具的选择。
 
 
      伦理委员会是适应生命科学和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维护患者和受试者的权益而诞生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它为政府与专家之间,科技专家与人文专家之间,以及政府、专家与公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提供了一种机制和平台,有强大的生命力。我国从90年代开始,至今已有约400家医院和研究机构建立伦理委员会,对规范生命科学研究、维护患者和受试者权益起了良好作用。在研讨会上,专家们就伦理委员会的现状与挑战,建设与评估,管理与培训以及知情同意、在华跨国试验、临床试验注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理顺伦理委员会的构架,提高伦理评审质量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为了更好地保障受试者的权益,规范临床试验的管理,保证机构伦理委员会的伦理审查质量,提高科学研究的行为准则,贯彻临床试验透明化的策略,从而更好地开展生物医学研究的国际合作,大家借此次盛会的东风交流了国际国内的经验,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并对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相信本次会议必将对我国伦理委员会的建设和运作工作起到切实有力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2008-2022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ris®隐私政策
沪ICP备090157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