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CRO服务 公共服务 中心动态 职业发展 受试者招募 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 English / Français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近期活动
下载专区

公共服务

临床研究培训与咨询

临床研究一体化服务平台
    (科锐思® Cris®

临床研究样本库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

转化医学研究


CRO服务

临床研究管理

Ⅰ期临床研究基地

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

中心实验室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与院校联合探索临床研究教学新模式

        7月5日下午,一堂题为“新药临床研究”的课以崭新的形式在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海军军医大学同步授课。军地专家以线上加线下、理论加“实战化”观摩的方式完成了授课任务。 

        “新药临床研究”是海军军医大学中医本硕博八年制必修课《中药新药研究与开发》的重要内容之一。该课程由中医系中药方剂教研室承担,主讲教员金教授表示,临床研究是一门多学科交融的课程,实践性很强,传统理论教学往往晦涩难懂,学员不易接受,因此,教员们一直在探索教学新模式,以期学员们在短时间内更全面地了解临床研究,为今后开展高水平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能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提升实际授课效果,中心根据教学目标要求,特意采用 “科研门诊”的授课模式——一种全新的涉及临床研究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专业咨询。该模式借鉴了医院的多学科联合门诊(MDT)形式,并邀请临床研究各个专业领域专家对具体临床研究案例进行联合“会诊”,并将“科研门诊”引入实际教学中来。针对当天“门诊”讨论的临床研究案例——肺癌术后中医药联合化疗的临床疗效研究,肿瘤内科、生物统计、数据管理、质量控制及相关基础研究等五大领域的近10位专家,分别就研究总体设计、纳入排除标准制定、样本量计算、统计分析方法、数据收集管理、全程质量控制以及相关基础研究等问题为其“问诊用药”。“门诊”结束后,师生们又与“门诊”专家们进行互动讨论。在2个学时的实践教学中,学员学习热情饱满,课题气氛活跃,取得了极佳的教学效果。

        通过这样一场热烈的覆盖临床研究全周期的“科研门诊”实战化见习,学员们亲临其境地学习了临床研究的基本概念、原则及重要知识。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联合授课的模式非常新颖,“科研门诊”实例示范不仅直观地了解到临床研究的具体内涵,同时也学习到不少跨学科的新知识。

        中心长期致力于构建优质的临床研究服务平台,本次联合教学是首次开展临床研究相关教学探索,中心将以此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整合自身平台和专业资源,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打造一支集专业性、权威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覆盖临床研究全周期的多功能联合科研咨询专家团队,致力于为全国的临床工作者提供优质的临床研究各种类型、各个阶段的专业咨询,从而加快提升我国临床科研的整体水平。

Copyright 2008-2022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ris®隐私政策
沪ICP备090157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