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CRO服务 公共服务 中心动态 职业发展 受试者招募 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 English / Français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近期活动
下载专区

公共服务

临床研究培训与咨询

临床研究一体化服务平台
    (科锐思® Cris®

临床研究样本库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

转化医学研究


CRO服务

临床研究管理

Ⅰ期临床研究基地

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

中心实验室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当前,全面防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8日下午,由胡庆澧主任召集,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对一项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多中心研究开展伦理审查。该研究由中科院院士、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担任首席科学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感染科发起,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和健康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参与。紧急会议由胡庆澧主任主持,胡晋红、应健中、童剑云、曹国英、王燕燕、马璟、侯月梅、赵耐青、陶荣、刘天舒、陆麒等十二位委员专家参与评审。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闻玉梅作为独立顾问提供方案科学性意见。

        这项紧急研究计划在大年初一夜晚交至伦理委员会,该研究拟整合疾控和科研力量,实时系统地解析本次疫情爆发的分子流行病学特征,有望对认识病毒的传染性和疫情爆发规律提供关键科学依据,对疾病防控措施提升有极大帮助。研究开展迫在眉睫,伦理审查是第一关。按照国际伦理准则,对疾病暴发时开展相关研究有伦理审查时效要求,由上海区域伦理委员会协调受理审查该多中心研究,将大大加速研究启动的进程。非常情况下,主任委员胡庆澧教授紧急协调相关领域的委员、专家,短短两日,十多位委员专家紧密配合排除万难,对该研究的方案和知情同意书进行了及时充分的伦理审查。

 

        接到紧急伦理审查请求后,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甘荣兴、副主任高婵琴迅速协调各方面,为紧急伦理审查会议召开给予全力保障,枫林集团也在最短时间内为会议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将继续为我国科学研究发展保驾护航,始终视守护公众安全、健康和福祉为使命。

Copyright 2008-2022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ris®隐私政策
沪ICP备090157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