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CRO服务 公共服务 中心动态 职业发展 受试者招募 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 English / Français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近期活动
下载专区

公共服务

临床研究培训与咨询

临床研究一体化服务平台
    (科锐思® Cris®

临床研究样本库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

转化医学研究


CRO服务

临床研究管理

Ⅰ期临床研究基地

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

中心实验室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2018年中国生物样本库国际研讨会暨生命数据智能化论坛成功召开

        2018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 2018年中国生物样本库国际研讨会暨生命数据智能化论坛(简称ABC会议)在深圳国家基因库隆重召开。会议由深圳国家基因库、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士、瑞典、意大利、奥地利、卢森堡、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越南共13个国家的知名专家,以及来自科研单位、医疗机构、高等院校、媒体的近500位代表,齐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于11月30日上午举行,由华大集团CEO、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ISBER中国区主席徐讯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中心主任甘荣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所实验室服务与生物银行中心主任Zisis Kozlakidis三位大会主席分别致辞。他们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生物样本库建设在精准医疗时代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届会议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专业性平台,集思广益,共同推进样本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生物大数据发掘利用与智慧医疗的发展。
 

 徐讯主任主持开幕式,卞修武院士、甘荣兴主任、Zisis Kozlakidis博士致辞

 
        随后,卞修武院士以《肿瘤的病理表型与异质性》为题,带来大会首场主题报告。他从癌细胞表型的产生、肿瘤微环境的表型以及针对癌症病理表型的诊疗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介绍了关于脑胶质瘤细胞与微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机制研究,提出通过改变肿瘤免疫微环境增强抗肿瘤免疫。他强调,肿瘤样本库在样本及信息采集方面要更加注重完整性与规范性,并且须遵循法律法规和伦理要求,才能更好地为疾病诊疗做贡献。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教授Jan-Eric Litton在《从FAIR 到 FAIR——健康之原则》报告中,指出了生物样本库中样本及数据利用不足的问题,介绍了针对该问题的FAIR原则(包括可查找性、可访问性、互操作性、可重用性),指出在实施该原则的同时,应当将生物样本与生物数据作为一体化的资源,从而提升数据的可重复性及完整性。国际期刊《生物保存与生物样本库》主编Jim Vaught博士随后做《生物样本库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报告,指出当前生物样本库的专业化将支撑下一代生物样本库的发展,并重点探讨了促进样本及数据共享的途径、生物样本库的自动化、生物样本库建设对于精准医疗的重要性、生物样本库经济以及下一代生物样本类型的开发等问题。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主任胡庆澧教授从伦理视角出发,做《人类生物样本库的伦理思考》主题报告,分别介绍了生物样本库的进展与概况、样本库的伦理规范与要求,分析了生物样本库中的主要伦理热点问题与争论。此外,“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也引起了大会各位专家、各路新闻媒体的关注,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激烈讨论后,胡庆澧教授根据曾经在世界卫生组织处理克隆羊事件的经验,对此事做出总结性回应,他认为:基因编辑技术在基础研究上仍有开展的必要性,我们不能“一刀切”,说不能做。但是基因编辑用于生殖的技术还不成熟,相关伦理问题还未得到社会的广泛讨论,现阶段绝不支持开展。大会第二天,Zisis Kozlakidis博士带来《实施生物样本库最佳实践及标准的成功与挑战》主题报告。他指出,关键的生物样本库基础设施建设到位后,需开展广泛的研究项目,鼓励采用创新性途径促进样本在高通量精确分析中的使用,并通过实施允许对科研成果及其使用进行审查和重定位的外向型政策,为科学探究和日常实践提供指导依据。徐讯主任以《国库“存•读•写”平台助力精准医学大数据挖掘与应用》为题,分享了国家基因库建成的三库两平台(生物样本资源库、生物信息数据库、生物活体库、数字化平台、合成与编辑平台)以及以此为基础推出的生命大数据平台在支撑科研与产业发展、促进生命科学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推动生物样本及数据资源共享利用方面的措施、成果与进展。
        除九场主题报告之外,来自国内、国际数十家组织单位、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公司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生物样本库与精准医学大数据、微生物资源与应用、大人群生命组学数据研究、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及生命伦理、生物样本资源与数据开放共享、生物样本库未来发展与新技术应用、生物样本库标准建设与质量管理、基因+影像生物智能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八大分会场专题,开展了四十场报告。现场观众互动频频,反响热烈。
        11月30日晚,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国际生物及环境样本库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Repositories, ISBER)中国区大使任命仪式正式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教授王伟业、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室教授贾卫华、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黄菊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兼科研处副处长张连海、上海万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学迅、中心样本中心总监阮亮亮六位专家正式当选为ISBER中国区大使。ISBER前任主席Jim Vaught博士、Zisis Kozlakidis博士与ISBER中国区主席徐讯主任共同为六位中国区大使颁发了聘书。ISBER候任主席Debra Garcia博士及ISBER中国区主席徐讯对六位新任大使加入ISBER大家庭表示欢迎,期待与各位大使群策群力,共同促进ISBER宗旨目标的实现,推动中国生物样本库以及生物资源标准化管理及应用的进一步发展,加强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化合作。
 

 

 新任ISBER中国区大使与参会ISBER成员合影

 
        大会期间,基点生物、万格、松下、知因KnowDNA、金西盟、Brooks、海尔、澳柯玛、百伴等生物样本库相关企业和机构各展风采,向与会嘉宾展示各自在领域内的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专家代表驻足参观、咨询。
 

 
        随着两天的学术报告进入尾声,中心主任甘荣兴以精彩的闭幕致辞为大会划上圆满的句号。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最前沿的生物样本库盛会­­­,本届ABC沿续了大会的精神和优势,为全国生物样本库及相关机构和产业搭建了一座高水准、国际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广邀顶级专家建言献策,助力国内生物样本库与国际接轨,为提高其建设、管理水平和实践能力做出显著贡献。中心也将继续与国内外专家开展合作, 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08-2022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ris®隐私政策
沪ICP备090157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