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CRO服务 公共服务 中心动态 职业发展 受试者招募 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 English / Français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近期活动
下载专区

公共服务

临床研究培训与咨询

临床研究一体化服务平台
    (科锐思® Cris®

临床研究样本库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

转化医学研究


CRO服务

临床研究管理

Ⅰ期临床研究基地

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

中心实验室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心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项目

        由中南大学牵头、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分布式人类遗传资源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于2016年7月正式获得立项。中心作为主要的项目承担单位,负责样本规范、备份库建设以及生物信息数据库建设,实现样本信息与医疗大数据的对接,推动我国人口与健康事业发展。中心承担的课题以中南大学为依托,以家族性遗传疾病、生殖障碍疾病、鼻咽癌、结直肠癌、妇科肿瘤、皮肤肿瘤、老年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等疾病为主题,建立一个覆盖湖南、广州、上海、重庆四省(市)、 具备 500 万份样本保存能力的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库;在距离中心库约 1000 公里的上海建立一个具备 150 万份样本保存能力的备份库;研发形成人类遗传资源信息表述、索引、存储、集成与可视化工具软件和搜索引擎,集成生物信息挖掘与利用关键技术体系并在云平台内示范应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2016年是新的科技计划实施的第一年,目前已启动了42个重点专项。
        本项目设置了5个课题,由中南大学联合中心、复旦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共同承担。本项目旨在以临床麻醉科、病理科、检验科、健康管理中心等为核心,研发适应于样本采集、保存、管理的云信息平台和移动终端产品;并以此为支撑,在本项目涵盖区域内建立30 个左右的人类遗传资源样本采集点;以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和三甲医院为依托建立8 个主题鲜明的卫星库;以项目牵头单位为依托建立一个覆盖四省(市)的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库;确保库内资源高度共享,实体样本信息与医疗大数据系统精准对接,为推动我国人口与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支持的人类遗传资源建设与示范应用共两个,该项目为其中一个。
        本项目的实施将开启我国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建设的新模式,项目完成后将形成一整套符合国家统一标准的快捷、低廉、可互利共享、可示范应用的技术体系和相关产品,指导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全面达到标准规范、质量控制体系随时可用,人类遗传资源信息挖掘与利用、信息表述与索引技术先进,方便快捷,支持我国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可管、可控和可溯源。

Copyright 2008-2022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ris®隐私政策
沪ICP备090157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