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CRO服务 公共服务 中心动态 职业发展 受试者招募 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 English / Français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近期活动
下载专区

公共服务

临床研究培训与咨询

临床研究一体化服务平台
    (科锐思® Cris®

临床研究样本库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

转化医学研究


CRO服务

临床研究管理

Ⅰ期临床研究基地

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

中心实验室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上海生物样本库达到“国际级”

        枫林路枫林国际大厦内,一个集纳着50万份生物样本的数据中心日夜运行着。这个数据中心,是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智库”,随着研究项目拓展,数据库还在不断扩容。近期,该研究中心主任甘荣兴研究员受聘担任泛欧洲生物样本库与分子生物资源研究中心(BBMRI-ERIC)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同时获得美国国际生物和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2016年生物样本库杰出贡献奖。这意味着中国生物样本库的发展得到国际认可,跻身世界水准。

  位于徐汇枫林地区的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建于2010年,是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下属的独立研究机构。据甘荣兴介绍,在生物样本库战略发展和标准制定方面,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和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了我国第一部生物样本库的建设标准和指南《生物样本库最佳实践规范》,被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临床生物样本库项目组使用;建立了首个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示范平台,给国内生物样本库的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该中心还自主研发了“生物样本库管理系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打破了国外垄断研发高质量的试剂、耗材和温度监控技术等新产品,获得4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1项发明专利证书。同时,围绕上海及我国样本库建设以及生物医药研究的重大需求,承担了样本检测技术与服务,样本库质量控制技术与服务、样本研究数据统计与挖掘、样本库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咨询等全方位的对外服务。

  徐汇枫林地区集聚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医学院等多家大院大所,专注于发展生物医药科学及产业。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在该地区快速发展,仅去年税收就达到223亿元,同比增长36%。为有效推动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产业的后续发展,徐汇区将功力放在了“打基础”上———对标国际标准设立生物样本库,为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提供战略基础和资源保障。在近期国务院批准的《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方案》中,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被列入其中,要求“开展转化医学和精准医疗前沿基础研究,建立百万例级人群(跟踪)队列和生物信息数据库”。

来源:文汇报

 

Copyright 2008-2022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ris®隐私政策
沪ICP备090157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