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CRO服务 公共服务 中心动态 职业发展 受试者招募 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 English / Français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近期活动
下载专区

公共服务

临床研究培训与咨询

临床研究一体化服务平台
    (科锐思® Cris®

临床研究样本库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

转化医学研究


CRO服务

临床研究管理

Ⅰ期临床研究基地

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

中心实验室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代表赴瑞士和法国开展合作交流

        2014年8月24日至31日,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甘荣兴主任一行在“瑞士联邦政府中瑞科技文化合作基金(SSSTC)”项目框架下,赴瑞士苏黎大临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CTC”)开展最后一年临床研究科技交流活动。交流期间,双方就未来的合作模式形成了共识,并就明年共同举办研究型临床研究国际联盟会议达成一致意见。此外,代表团还赴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 (以下简称“INSERM”)参加了关于共同申请欧洲2020计划以及建立中欧国际合作会议。
 
         1.    参加SSSTC项目科技交流总结活动
        2014年8月25日-26日,中心代表团与CTC主要负责人回顾了过去三年的主要交流互访活动,对所取得的成果和进展进行了分享,并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拓展合作网络开展了讨论。中心代表和CTC代表分别就过去两年半时间双方在中国上海和瑞士苏黎世之间的互访活动进行了总结报告。在过去2年半时间内,双方在上海举办了3场分别关于I期临床研究、临床研究信息化管理以及临床研究质量管理培训和论坛,分别邀请了来自政府药监机构、跨国企业、三甲医院中在临床研究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18位专业人士开展了主题报告和培训,总共参会人员超过200人。双方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开展了“苏黎世-上海-香港-昆明联合中瑞临床研究论坛”,论坛集合了瑞士、香港、上海以及昆明的中瑞临床研究研究者、专家、临床研究从业人员围绕如何建立药物创新临床研究资源网络,提高临床研究标准,规范临床研究质控管理等开展一系列讨论,尤其对临床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开展重点讨论,以推进真正药物创新和转化医学研究。通过三年的交流与合作,双方深入了解了两国在临床研究、转化医学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并就进一步开展具体的临床研究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尝试,中心通过学习和引进完善的研究型创新药物临床研究的理念、研究方法、管理方法以及质量保证体系,在国内推动研究型的临床研究,使“研究型临床研究”的概念逐步深入人心,促进我国国际药物临床研究人才的培养,推动我国药物自主创新能力的实质性提升。
 
                  
 
        在交流活动期间,中心主任甘荣兴还就我国生物样本建设和发展情况的报告做主题报告,将我国生物样本库目前的建设情况、中心作为第三方平台在标准、存储、共享机制、信息化、伦理建设等各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以及样本库如何为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服务等方面与苏黎世大学医学院的同仁进行了分享,并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详细地解答了他们的提问。
        在最后的总结报告会上,双方就共同发起并形成研究性的临床研究中心国际联盟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双方决定于2015年5月份左右联合东京、土耳其、新加坡、英国等国的知名临床研究中心共同召开研究型临床研究中心国际联盟的启动会议,并就联盟如何形成全球性的资源网络,建立临床研究质量管理基础设施,推动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促进转化医学研究开展深入的讨论和建立任务实施计划。
        中心代表团还参观了瑞士再生医学中心,听取了再生医学中心和苏黎世的大学外科病理研究所的生物样本中心库,充分了解了苏黎世大学在医学研究应用和创新上的进展和所作的努力。
           

 
        2.    访问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 (INSERM)参加中欧国际合作会议
        2014年8月28-29日,中心代表在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 (INSERM)生物样本库主任Georeges Dagher博士的带领下访问了Pitié-Salpêtrière医院,该医院附属于法国巴黎第6大学,始建于1613年,有床位2000多张,是欧洲最大的医院,拥有欧洲最大的脑组织样本库。Georeges Dagher博士同时也是BBMRI副理事长,在欧洲生物样本库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欧在生物样本库方面的合作。作为明年3月2-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系列会议中样本库分会的协调人,他召集相关合作伙伴就明年3月份在欧盟召开的会议以及共同就生物样本库领域申请欧洲2020计划以及开展中欧国际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会议达成了一致意见,各方同意共同草拟文件向欧盟申请中欧国际合作项目经费。甘荣兴主任受邀于明年3月份参加欧盟的系列会议,就具体的中欧国际合作方案进行深入的讨论。
           

        通过此次出访瑞士和法国的活动,中心代表与CTC的管理人员就过去的活动进行了经验总结,相互学习了各自的经验和管理方法,并为未来的进一步项目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双方就未来的合作框架和具体的合作项目达成了意见。此外,通过与法国INSERM的管理人员和专家的交流,双方就未来在样本库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各方还将进一步扩大交往,深入交流,分别在临床研究和样本库领域开展进一步的项目合作。  

Copyright 2008-2022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ris®隐私政策
沪ICP备090157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