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CRO服务 公共服务 中心动态 职业发展 受试者招募 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 English / Français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近期活动
下载专区

公共服务

临床研究培训与咨询

临床研究一体化服务平台
    (科锐思® Cris®

临床研究样本库

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

转化医学研究


CRO服务

临床研究管理

Ⅰ期临床研究基地

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

中心实验室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临终关怀(舒缓疗护)伦理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

        2014年4月24~25日,由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等单位主办,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协办的“临终关怀(舒缓疗护)国际伦理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顺利召开。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临终关怀(舒缓疗护)主题的国际会议。
 
        本次会议由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独立伦理委员会主任胡庆澧教授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命伦理委员会副主席、伊朗Tehran大学医学院Alireza Baghari教授最先发起。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新加坡、比利时、日本、澳大利亚、伊朗等9个国家与我国两岸三地的380多名专家学者及医务工作者齐聚黄浦江畔,共同探讨临终关怀(舒缓疗护)和无效医疗的伦理与实践问题,讨论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民族、文化、经济、政治、宗教背景下的民众,对临终患者继续抢救和治疗的行为差异。
 
        上海市卫计委的领导黄红书记和中华医学伦理学会的理事长马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秘书长罗冀兰亲临会议并致辞,上海市卫计委相关部门领导许速副巡视员介绍了舒缓疗护在上海开展的情况及后续的规划。
 
        研讨会于4月25日下午组织部分与会人员分三组分别参观和访问了上海闸北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浦东新区迎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举行了现场交流,上海在舒缓疗护方面的工作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研讨会还同时举办了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80余篇论文,由专家组评选出15篇优秀论文,四篇在会上作了交流,并将获奖论文向《医学与哲学》、《中国医学伦理学》等杂志及其他媒体推荐。

        会议于4月25日圆满结束,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临终关怀(舒缓疗护)主题的国际会议,极大地推动了上海市及全国的临终关怀(舒缓疗护)工作,为舒缓疗护工作在中国的发展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2008-2022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Cris®隐私政策
沪ICP备090157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