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概览 大会组委会 ٰ举办单位 会议日程 会议注册 会议招展 住宿交通 联系我们 English Version  
 
协办单位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生物样本库和生物样本研究处 (NCI-BBRB)
        由于生物样本对于癌症研究发挥着巨大的关键作用,2005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成立了下属的生物样本库和生物样本研究办公室(Biorepositories and Biospecimen Research Branch)。该机构专门负责制定一个共同的生物样本库标准,以指导、协调和发展机构内搜集生物样本资源的能力,提高样本的质量,以满足其研究需要。OBBR建立起一个通用的系统,以促进NCI内外众多机构高质量地保存珍贵的肿瘤样本,使其适合高通量基因组和蛋白质组研究,并实现资源共享。OBBR工作职责主要包括:开发和确立各种高效保存生物样品的技术方案和协议,使其适用于基因组和蛋白质组等研究;推广普及最佳操作规范,并不断总结完善;作为第三方机构推进生物样本库的质量标准控制和监督;发展生物样本库领域的新技术及开展国际合作等。
BBRB下设生物样本库协调委员会(Biobanking Coordination Committee, BCC),协调改善NCI所有研究所需样本的质量,内部和外部政策的协调和统一,并确保政策和标准符合伦理道德和公众信任。
 
        泛欧洲生物样本库与生物分子资源研究平台 (BBMRI)
        泛欧洲生物样本库与生物分子资源研究平台(下称BBMRI)致力于协调生命科学研究开发相关生物样本资源的获取来促进欧洲国家范围内对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升人们的健康水平。来自欧洲24个国家超过200个机构加入了这一平台,有超过1000万例样本的资源。
        BBMRI的任务是:建立一个欧洲乃至世界范围的生物医学和生物学研究平台,这个平台是基于现有的设施、资源和技术,并结合欧洲的伦理、法律和社会框架;使欧洲的医疗保健和医学研究受益,最终使欧盟公民的健康受益;为欧洲的样本库设施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法律和金融的概念框架;提升欧洲生命科学研究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扩大和确保在全球范围内欧洲的研究和行业的竞争力,特别是在生物和医学领域。
        BBMRI的参与成员有:科学合作伙伴30个、资助机构(部委、研究理事会)24家、协作伙伴超过150个。
 
        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 (INSERM)
        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INSERM)成立于1964年,隶属于法国卫生部和法国科学研究部,是专注于科学技术的研究单位。作为法国唯一全面重视人类健康的公共研究机构,由于其具有的专业科学素质的团队和进行转化医学研究的能力,自2008年起,INSERM承担起作为生物医药研究的战略,科学和相关业务的协调责任。2009年3月,法国通过政令表示INSERM可履行面向21世纪新的科技,健康和经济的挑战中的研究任务,从而使科学监管和专家建议正式成为INSERM的任务。
        从建设初期开始,INSERM便广泛与其它公立或私立的研究所,以及医院进行合作来履行它的使命。目前,INSERM所属的318个研究所中有80%设在大学附属的医院及癌症研究中心。如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院(CNRS),巴斯德和居里研究所等等,它们都成为INSERM重要的合作伙伴。INSERM作为欧洲科研领域的领导者,在发展战略联盟,进行生命和健康研究的密切合作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卢森堡联合生物库 (IBBL)
        卢森堡联合生物库(IBBL)创建于2008年。作为卢森堡国家卫生科学与技术行动计划的一部分,IBBL的目标是发展成为卢森堡的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为其国民个体化医疗服务。
        卢森堡联合生物库(IBBL),目前已经建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生物样本库。其不仅收集和储存生物样本及其相关的数据,用于研究人类疾病;同时IBBL也致力于研究如何保证高质量的样本和数据。
 
        公共人口基因组计划 (P3G)
        公共人口基因组计划(The Public Population Project in Genomics and Society, P3G)作为多学科的非营利性组织,凭借其专业知识、资源和创新型工具在全球范围内协调健康与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通过组织国际会议与建立关系网络,P3G以透明性和合作性为原则,在全球样本领域的协调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工作内容包括:
        促进生物样本库之间的密切合作
        增强科研数据的兼容性
        优化科研活动、生物样本库、数据库及其他类似机构的基础设施设计
        提供人员培训,加速知识的转化
 
        英国生物样本库 (UK Biobank, 英国)
        英国生物样本库(下称UK Biobank)由英国卫生部、医学研究委员会、苏格兰政府和Wellcome Trust的医疗慈善机构资助建立。同样也受到威尔士议会政府、一些医疗研究慈善机构和国家医疗系统的资助。
        UK Biobank的启动资金是6千2百万英镑(约1亿美元),总部设在曼彻斯特大学,与全英国20个大学合作。UK Biobank指导委员会代表了来自这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项目的科学设计和执行负责。指导委员会、董事会和投资方接受来自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的科学指导。UK Biobank的研究活动经由英国西北研究伦理委员会审核和批准。并设立独立的伦理和管理委员会给与指导和监督。
        UK Biobank的目标是研究年龄在40-69岁50万个英国本国人群的健康状况,分析来自他们生活习惯、环境和遗传因素对健康的影响。这一项目的目的是对许多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老年痴呆和关节等)进行预防、诊断和治疗,提升人群的健康水平。通过对参与者进行随访、体检和样本采集的分析,研究人员能获知疾病发生在特定人群的原因。从而帮助找到新的方法来预防许多疾病引起的过早死亡和残疾。UK Biobank并不是直接帮助那些项目的参与者,而是通过进一步研究帮助所有的受到来自疾病危害的人。
 
        国际生物和环境样本库协会 (ISBER)
        国际生物和环境样本库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Repositories, ISBER)是全球范围样本库协会组织。ISBER通过鼓励全球各地的样本库专家和用户进行交流和讨论,在样本库的质控、样本库之间的协调及生物伦理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ISBER归纳并提供生物和环境样本库的信息数据,与相关企业一道,增强样本库行业的市场化运作。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样本库 (KI Biobank)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样本库(Karolinska Institutet Biobank, KI Biobank)是提供样本收集与保存的专业性机构。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样本库为科研样本的前变量分析提供基础条件,并对生物样本的采集与标记提供指导。其运行流程包括样本注册、样本处理、储存和分配等。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样本库同时提供血液和唾液的DNA抽提工作。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样本库是全球率先通过ISO/ICE 17025质量管理体系认可的生物样本库之一,并采用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对生物样本的录用加以监控。
 
 
Copyright 2013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