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概览 大会组委会 ٰ举办单位 会议日程 会议注册 会议招展 住宿交通 联系我们 English Version  
 
会议背景
 

        随着高通量生物技术、各类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的快速发展,个体化医疗(Personalized Medicine)与转化医学(Translation Medicine)成为国际医学健康领域的重要概念。转化医学是沟通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使实验室研究的成果能够快速转化为临床的诊疗方案(Bench to Bedside),让患者受益。

        生物样本作为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宝贵资源,是转化医学研究的基石。随着转化医学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对于高质量生物样本的需求越来越庞大。2009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创建全美首个国家级的人类生物样本库,用来研究治疗各种疾病的新方法,该工程同年被《TIMES》杂志评为“2009年改变世界的十大观念”。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的逐步推进,其中注重临床研究的疾病样本库和流行病研究的人群对列样本库备受重视。在这两大类生物样本库的建设过程中,国际上知名的生物样本库对我们有哪些启示和可借鉴之处,国内的建设情况如何、目前碰到什么问题和困难,如何建立切实可行的生物样本库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等等,都是我们面临的一系列的现实问题,而探讨其解决方案也显得尤为迫切。

 
 
Copyright 2014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