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介

生物样本作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与转化医学研究的宝贵资源,近年来备受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随着“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的推进,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建设也蓬勃发展。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和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既是上海生物样本库网络的组织者和协调者,也是目前唯一政府授牌的第三方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服务平台。该平台建设的目的是在为上海乃至全国生物样本库建设单位提供一个国际化的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广现代样本库标准化管理和质量控制的方法,引进国际上先进理念和高端技术,提高我国样本库的建设水平和实践能力。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和和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举行一系列针对性的研讨会和讲座,邀请国际国内生物样本库建设方面的专家和负责人齐聚上海,分享其在高水平生物样本库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心得。

中国生物样本库国际研讨会(Annual Biobank China)简称ABC年会,是由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和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每年一届的国际大型学术会议和展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过四届,已成为国际和国内生物样本库建设领域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重要的影响力的知名会议品牌。

ABC 2015会议将围绕国际上生物医药的热点领域——精准医疗,结合生物样本库的需要设置专业化主题进行研讨,会议将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及其所辖的生物样本库和生物样本研究处(BBRB)、泛欧洲生物样本库与分子生物资源研究中心(BBMRI)、公共人口基因组计划(Public Population Project in Genomics P3G)、国际生物和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美国血液库协会(AABB)、美国病理学家协会(CAP)、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I)、北京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上海重大疾病临床样本库和国家基因库等国内外生物样本应用相关的负责人介绍其生物样本应用及生物样本库建设及管理方面的法规要求和相关经验。